您现在的位置: 招生就业首页 >> 专业介绍 >> 正文

专业介绍

北部湾大学2019年普高招生专业介绍

来源:招生科 作者: 发布时间 :2019年04月26日 10:57 阅读次数:[]【字体 |

 

海运学院

1、航海技术(本科,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核心课程:航海学、船舶结构与货运、船舶管理、远洋运输业务与海商法、船舶操纵与避碰、海港引航、航海英语、海事行政与实务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从事无限与沿海航区船舶管理与驾驶工作,可在海事、航保、航务、港口、引航、船厂、海洋、海监、海警、渔政等国家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从事规划设计、技术开发和运用、营运组织和经营管理,也可在高等学校、科研院所从事航海技术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

2、轮机工程(本科,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核心课程:工程热力学与传热学、流体力学、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础、轮机工程材料、电工与电子技术、主推进动力装置、船舶辅机、轮机自动化、船舶电气、轮机维护与修理、船舶管理和轮机英语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从事世界各地航运公司的船舶轮机管理工作,也可在海事、航保、航务、港口、引航、船厂、海洋、海监、海警、渔政等国家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从事涉海类管理和技术工作,还可在高等学校、科研院所从事航海技术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

3、船舶电子电气工程(本科,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核心课程:电路原理、模拟与数字电子技术、电力电子技术、电机学、轮机自动化、可编程控制器原理及应用、船舶通讯与导航系统、船舶电力拖动系统、船舶电站及自动化、船舶动力装置、船舶电子电气专业英语、船舶管理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服务于船舶运输业,适合在船舶运输及在海事、航保、航务、港口、引航、船厂、海洋、海监、海警、渔政等国家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从事从事电子、电气与控制设备运行管理、维护管理、相关技术开发等工作。也可在高等学校、科研院所从事航海技术方面的教学和科研工作。

根据船员健康检查的国家和行业标准,航海技术专业要求男生身高1.65米及以上,女生身高1.55米及以上,辨色力正常(无色盲,无色弱),无复视,双眼裸视力均能达4.7(0.5)及以上,矫正后视力均能达4.9(0.8)及以上。轮机工程专业、船舶电子电气工程专业要求男生身高1.65米及以上,女生身高1.55米及以上,无色盲,无复视,双眼裸视力均能达4.6(0.4)及以上,矫正后视力均能达4.8(0.6)及以上。其他要求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船员健康检查要求》(GB30035-2013)执行。

海洋学院

1、水产养殖学(本科,学制四年,授予农学学士学位)

核心课程:水产养殖与生态、生物技术与遗传育种、免疫与病害、营养与饲料、人工繁殖与种苗培育等专业课程;人文社科通识课程、信息技术等前沿科学课程、较长时间的实习实训课程、毕业论文等。

就业方向:在渔业局、海洋局、技术推广站等政府机关和事业机关从事渔政管理、资源监察、技术推广等工作;在国内外水产养殖、饲料加工企业从事生产管理、技术研发、水产贸易等工作;在科研院所从事科研、教学、技术服务工作;自主创办水产养殖、技术服务企业等。

2、海洋科学(本科,学制四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核心课程:海洋科学导论、海洋气象学、物理海洋学、生物海洋学、化学海洋学、海洋调查与观测技术、海洋地质学、海洋要素计算及预报、环境海洋学环境监测与评价等。

就业方向:可在有关海洋与环境科学的研究机构、教学机构等事业单位从事海洋管理科学、环境管理科学等研究和教学工作;在海洋事务管理等行政机构工作;在有关涉海的企事业单位从事相关的管理、咨询、服务等工作;海洋生物相关行业从事生产研发工作。

3、生物制药(本科,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核心课程:基础化学、有机化学、海洋生物学、海洋科学、微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免疫学、基因工程、药物分析、药理学、药剂学、药事管理学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各级医院以及生物制药相关的生产企业、分析检测部门、医疗器械企业、销售企业和行政管理、监督部门等,从事与生物制药相关的药品管理、药品销售、生产操作及管理、药物分析检测、质量评价、质量控制和行政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机械与船舶海洋工程学院

1、自动化(本科,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中美应用技术教育“双百计划”试点项目)

核心课程:自动控制原理(一)、自动控制原理(二)、过程检测技术及仪表、计算机控制系统、过程控制系统、电气控制与PLC、嵌入式系统、机器人学基础、电机与电力拖动等。

就业方向:可从事有关运动控制、过程控制、制造系统自动化、自动化仪表和设备、机器人控制、智能监控系统等方面的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系统运行管理与维护等工作。

2、车辆工程(本科,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核心课程:机械制图、计算机辅助设计、C语言程序设计、力学、电工与电子技术、、机械设计基础、控制工程基础、单片机原理与接口技术、发动机原理、汽车液压与液力传动、车辆制造工艺学、汽车理论、计算机仿真基础、汽车电器与电子控制技术、车辆试验学、汽车诊断与测试技术、汽车设计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车辆及其零部件(或汽车零部件再制造)生产、研发、检测、汽车运用、营销和维修、保险公司等企、事业单位,从事产品设计开发、试验、检测、营销与售后服务、机动车保险定损与理赔等工作,以及在高等、中等职业院校汽车相关专业任教。

3、船舶与海洋工程(本科,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核心课程: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流体力学、结构力学、船舶与海洋工程原理、船舶与海洋工程设计原理、船舶与海洋工程建造技术、船舶与海洋工程强度与结构设计、船舶与海洋工程图形学等。

就业方向: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到船舶与海洋工程设计研究单位、海事局、国内外船级社、船舶公司、海洋石油单位、高等院校、船舶运输管理、船舶贸易与经营、海关、海上保险和海事仲裁等部门,从事船舶与海洋结构物设计、研究、制造、检验、使用和管理等工作,也可到相近行业和信息产业有关单位就业。

4、机械工程(本科,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核心课程:机械工程专业导论、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工程制图、机械设计基础、互换性与技术测量、电工与电子技术、机电控制工程、工程材料与热处理、液压与气压传动、单片机技术及应用、机械制造技术基础、电气控制及PLC技术、传感器与测试技术等。

就业方向:机械产品设计开发、加工制造、工装模具设计、生产过程管理、数控技术应用、工业自动生产维护管理、计算机软件应用、产品营销等方面的工作,也可在高等院校、科研部门、政府部门从事教学、科研、管理等工作。

5、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本科,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核心课程:工程制图、机械设计基础、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机械工程控制基础、先进制造技术、数控技术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在各类企业从事机电一体化产品的设计、开发及制造等技术及管理工作。

石油与化工学院

1、油气储运工程(本科,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核心课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高等数学、大学物理、大学化学、储运油料学、工程制图、工程流体力学、工程力学、腐蚀与防护、传热学、机械设计基础、泵和压缩机、管罐强度设计、输气管道设计与管理、输油管道设计与管理、油库设计与管理、油气集输及燃气输配等。

就业方向:油气田、油气库、油气码头、加油加气站、城市燃气(天然气)公司、国土资源系统、交通运输部门、工程设计院、市政、燃气管理处、港口、管道公司、油品销售公司、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相关业务部门。

2、化学工程与工艺(本科,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核心课程:英语,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工程应用数学,化工应用计算机基础,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工热力学,化工原理、化学反应工程、化工单元操作技术,化工制图,化工设计技术,石油加工技术,石油化工,化工过程装控,化工分离工程,化工过程分析,仪器分析技术,精细化工、化工机械设备基础、化工仪表及自动化、化工设计、石油炼制工程、精细有机合成及工艺学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石油炼制、石油化工、冶金、能源、轻工、生化、材料、环保等领域从事应用研究、技术开发、教学及科技和生产管理的工作。

3、能源化学工程(本科,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核心课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高等数学,大学物理,大学计算机基础,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学反应工程,化工热力学,化工原理,化工制图,化工机械与设备、化工仪表及自动化、生物质能源技术、能源转化催化原理、能源化工设计、能源化工专业实验、工业催化、化工节能原理与技术等。

就业方向:能源及新能源、石油炼制、石油化工、冶金、轻工、生化、材料、环保等领域从事工业生产、生产技术改进、技术开发、工程设计等工作。

4、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本科,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核心课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高等数学、大学物理、大学计算机基础、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高分子化学、高分子物理、高分子化学实验、高分子物理实验、高分子材料成型实验、聚合物加工工程、聚合物反应工程。

就业方向:石油化工、冶金、轻工、生化、材料、环保等领域从事工业生产、生产技术改进、技术开发、工程设计等工作。

建筑工程学院

1、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本科,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核心课程:工程制图、理论力学、工程测量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水力学、工程水文学、土木工程材料、土力学、工程地质学、水工钢筋混凝土结构、河流动力学、海岸动力学、水运工程施工、港口规划与布置、港口水工建筑物、航道工程学、专业英语等。

就业方向:毕业后主要从事港口航道工程、海岸工程以及相近的水利工程、土木工程的勘测、规划、设计、施工、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技术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2、土木工程(本科,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核心课程:房屋建筑学、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工程荷载与可靠度设计原理、钢结构设计原理、高层建筑结构设计、工程地质、工程结构实验、工程结构抗震、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混凝土及砌体结构设计、土力学与基础工程等。

就业方向:建筑施工企业、房地产开发企业、路桥施工企业、工程勘察设计单位、工程造价咨询机构、建筑路桥监理公司、交通或市政工程类机关职能部门等。

3、工程造价(本科,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核心课程:画法几何与工程制图、工程测量、工程结构、工程材料、房屋建筑学、钢筋混凝土结构、建筑法规、工程经济、统计学、运筹学、建筑与装饰工程施工技术、安装工程施工技术、土建工程计量与计价、安装工程计量与计价、工程成本规划与控制、建筑与装饰工程估价、安装工程估价、工程合同管理、工程项目管理、工程造价软件与信息管理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能在施工企业、工程造价咨询公司、监理公司、企事业基建部门、房地产开发公司、建设投资公司、设计院、会计审计事务所、政府部门、投融资领域、教学与科研等单位从事工程招标代理、建设项目投融资和投资控制、工程造价规划与控制、投标报价及合同管理、工程预(结)决算、工程计量及成本分析、工程咨询、工程造价管理等工作。

资源与环境学院

1、测绘工程(本科,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核心课程:数字测图,地图学、GPS技术原理与应用、遥感原理与应用、地理信息系统、海洋测绘、大地测量、工程量学、摄影测量原理与应用、土地利用规划、GIS专题地图、不动产测量等。

就业方向:规划、国土基础测绘、海洋测绘、交通、不动产测量等部门或行业。

2、地理信息科学(本科,学制四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核心课程:C#程序设计语言(含实践)、CAD制图(含实践)、地理信息系统原理(含实践)、遥感技术(含实践)、测量学(含实践)、GIS软件应用、数据结构与算法、数据库基础(含实践)、遥感图像处理(含实践)、专题地图编制(含实践)、GPS测量原理与应用、摄影测量、空间数据库技术、空间分析原理、地理信息系统设计与应用、JAVA程序设计、无人机技术等。

就业方向:相关部门从事工程测绘、空间数据处理、地理信息系统开发应用,无人机驾驶

3、地理科学(师范)(本科,学制四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核心课程:地图学、地球概论、人文地理学、水文气候学、地貌学、地质学基础、土壤地理学、植物地理学、中国地理、世界地理、现代教育技术、地理教学论、教育学、心理学、中学地理课程标准与教材分析、普通话培训与测试、中学地理教学设计、教育科学研究方法、班主任与班级管理等。

就业方向:中学地理教师

4、地理科学(本科,学制四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核心课程:地图学、地理信息系统、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经济地理学、城市规划原理、环境影响评价、园林规划、村镇规划、测量学、遥感概论、土地利用规划、GIS专题地图、旅游规划学、城市道路交通规划等。

就业方向:规划、国土、测绘、环保等行业。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1、通信工程(本科,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核心课程:信号与系统、通信高频电子线路、单片机原理与应用、数字信号处理、通信原理、移动通信技术、电磁场与电波传播、微波技术与天线、光通信技术、数字通信原理、计算机网络通信、传感原理与信息感知技术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以从事电信工程、数据通信工程、计算机网络工程、无线设备及路由和交换设备开发、射频和微波及光纤设备等集成开发、无线网络规划优化、承载网规划运维、核心网交换、增值运维等工作。

2、电子信息工程(本科,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核心课程: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高频电子技术、EDA原理及应用、通信原理、单片机原理及应用、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DSP技术、嵌入式系统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电子、信息、通信等领域从事各类电子设备与信息系统的研究、工程设计、设备制造、应用开发、市场拓展、技术管理等工作。

3、电子信息工程(中外合作办学)(本科,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采用“3+1”培养模式,前三年在我校学习,学费为25000元/年,第四年转入波兰华沙理工大学学习或选择留在我校学习,国外学习期间学费按波兰华沙理工大学标准收取,约4000欧元/年,留在我校学习期间学费按学校同年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收费标准收取。完成规定的课程,修满学分,考试合格者获得波兰华沙理工大学授予的学士学位文凭,同时获得我校授予的大学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

核心课程: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EDA原理及应用、通信原理、动态系统与控制、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远程通信系统与网络、嵌入式系统、卫星通信系统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电子、信息、通信等领域从事各类电子设备与信息系统的研究、工程设计、设备制造、应用开发、市场拓展、技术管理等工作。

4、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大数据应用方向)(本科,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数据中国“百校工程”产教融合创新项目)

(本专业为教育部-中科曙光“数据中国”产教融合项目试点专业,该专业由学校与中科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根据市场需求共同制订人才培养方案,双方共建“大数据”实验室,共同承担教学任务,合格毕业生由曙光公司推荐就业)

核心课程: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操作系统、数据库、软件工程、计算机网络、Python语言程序设计、大数据分析方法与应用、数据仓库与数据挖掘、Hadoop大数据处理、路由与交换技术、密码学、网络安全与攻防技术、网络工程与布线、计算机网络管理、JAVA程序设计、网络编程、ASP.Net系统开发、Android应用程序开发、网络系统开发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企事业单位﹑行政管理部门﹑公司及企业从事大数据处理、分析、软件开发与测试、平台搭建维护、网络与信息安全系统、移动终端软件等方面的研发、维护、管理和服务及相关工作。

5、物联网工程(物联云方向)(本科,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教育部——中兴通讯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项目)

(本专业为我校与中兴通讯公司合作办学的ICT产教融合项目专业,该专业由学校与中兴通讯公司根据市场需要共同制订人才培养方案,双方共建实验室,共同承担教学任务,合格毕业生由中兴通讯公司推荐就业)

核心课程:单片机原理与应用、Android应用程序开发、射频识别技术与应用(RFID)、无线传感器网络、软件工程、C语言程序设计、Web前端技术、物联网网络安全、物联网移动应用开发、数据结构、JAVA程序设计、物联网系统设计与开发、物联网系统运维等。

就业方向:可在物联网、计算机相关的行业从事手机APP、无线传感网、信息安全、物联网终端应用软件等的设计、开发、管理与维护工作;可在高校、物联网技术培训机构或科研机构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也可在相关的事业单位、行政管理部门从事物联网工程相关管理工作。

经济管理学院

1、城市管理(本科,学制四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核心课程:管理学、经济学、社会学理论与研究方法、环境生态学、城市管理学、城市经济学、城市社会学、城市地理学、城市信息管理系统、城市管理法规、GIS应用能力、spss实训、公用事业管理、工程管理、城市规划管理、社区管理、安全与应急管理、土地管理学等。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在政府机关、城市规划、建设、执法及综合管理部门、城市市容环境和园林绿化管理部门、城市公用事业单位、城市社区、城市建设相关企业和教育科研部门从事经营管理工作,也可在相关教学和科研单位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

2、财务管理(本科,学制四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核心课程:经济法、会计电算化、财务会计、成本会计、财务管理、财务分析、税法与纳税申报、审计学、资产评估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工商企业、银行及金融机构、证券公司、保险公司、政府及事业单位从事财务管理、会计审计、金融管理及纳税筹划等工作。

3、金融工程(本科,学制四年,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核心课程:政治经济学、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学、会计学、统计学、金融工程学、货币银行学、金融风险管理、固定收益证券分析、金融衍生工具、计量经济学、财政学、国际金融、投资学、投资银行实务、公司金融、金融数据处理技术等。

就业方向:主要到金融机构、非金融企业、金融监管机构和高等院校从事金融、财务管理以及教学、科研工作等。

4、国际经济与贸易(本科,学制四年,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核心课程:政治经济学、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货币银行学、财政学、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国际金融、统计学、计量经济学、国际贸易实务、会计学原理、外贸函电、外贸单证实务、国际经济合作、国际投资、报关实务、财经英语、国际市场营销、国际商务谈判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进出口企业、外资企业、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政府机构等相关部门从事经贸相关工作。

5、市场营销(本科,学制四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核心课程:管理学原理、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商务统计、市场营销学、消费者行为学、市场调查与预测、创业基础、经济应用文写作、商务礼仪、经济法、国际市场营销、网络营销、销售管理、品牌管理、市场营销策划、营销风险管理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工商企业界及政府相关部门从事市场营销管理及服务工作。

6、物流管理(本科,学制四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核心课程:管理学、经济学、物流学、经济数学、供应链管理、物流工程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港口物流企业、航运企业、第三方物流企业、企事业单位的物流规划部门、物流中心、配送中心,从事物流采购、配送中心规划、运输规划、配送优化、库存管理与优化、订单管理等物流管理与规划工作。

7、旅游管理(本科,学制四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核心课程:旅游学概论、管理学、旅游经济学、小语种(泰语/越南语)、旅游资源与规划、旅游目的地管理、旅游接待业、旅游法、旅游市场营销、旅游电子商务、旅游服务英语、邮轮游艇导论、海洋旅游文化、客源国及海外领队、旅游策划等课程;还可选择赴泰国、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的大学进行交换学习旅游相关课程一年。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到旅游行政事业单位、旅游投融资平台、国内外旅游景区、邮轮公司、国际酒店集团、旅行社、旅游电子商务公司及其他旅游相关行业从事经营、管理与服务工作。

食品工程学院

1、食品科学与工程(本科,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核心课程:食品化学与分析、食品工艺学、食品加工与保藏、食品安全与质量控制、食品机械与设备、食品微生物学、食品营养与卫生等。

就业方向:培养能在生产、服务一线从事食品生产和产品开发、食品检验及质量管理、食品营养评价与食品机械操作及维护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2、食品质量与安全(本科,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核心课程:食品化学与分析,食品工艺学,食品加工与保藏,食品检验检疫,食品品质控制,食品机械与设备,食品微生物学,食品营养与卫生,食品毒理学等。

就业方向:培养能在食品企事业单位从事食品质量与安全营养评估、食品检验检测、食品质量控制、食品加工、生产管理及食品标准与法规相关的工作。

理学院

1、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本科,学制四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核心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常微分方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实变函数、复变函数、数学建模、运筹学、数值分析、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库技术及应用、教育学、心理学、中学数学教学论等。

就业方向:从事中小学数学教育教学及研究,或在教育、经济、科技等领域从事统计分析、应用与管理等工作。

2、数学与应用数学(大数据分析方向)(本科,学制四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数据中国“百校工程”产教融合创新项目)

(本专业为教育部-中科曙光“数据中国”产教融合项目试点专业,该专业由学校与中科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根据市场需求共同制订人才培养方案,双方共建“大数据”实验室,共同承担教学任务,合格毕业生由曙光公司推荐就业)

核心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大数据应用开发语言、数据结构、数据库技术及应用、Java程序设计、Hadoop大数据技术、分布式数据库原理与应用、大数据分析与内存计算、数据导入与预处理应用、数据挖掘技术与应用、数据可视化技术等。

就业方向:与中科曙光合作办学,曙光企业推荐就业。毕业生能在互联网、金融、健康医疗、工业、行政事业单位等行业从事数据科学研究和大数据的处理、分析挖掘及大数据应用开发、信息系统维护等工作;能在IT业从事计算机信息管理与软件开发,担当数据分析师、数据架构师、软件工程师、信息系统管理与维护工程师等工作。

3、物理学(师范)(本科,学制四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核心课程:高等数学、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原子物理学、数学物理方法、固体物理、电工学、物理实验、模拟电子技术基础、计算物理基础、教育学、心理学、中学物理教学论等。

就业方向:从事中学物理或科学的教育教学,或在光电产业领域从事研究、产品开发与制造、市场服务与管理等工作。

陶瓷与设计学院

1、产品设计(本科,学制四年,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核心课程:包括三方面,基础训练课程:中国陶瓷史、拉坯基础、陶瓷模具、人体工程学、坭兴陶茶壶制作、坭兴陶书法雕刻、陶瓷工艺学、装饰雕塑、坭兴陶雕刻工艺;设计类课程:3D打印模具、日用陶瓷设计、坭兴陶烧制打磨工艺实验、人物雕塑等;综合设计类课程:坭兴陶虚拟仿真设计、陶瓷旅游工艺品设计等。

就业方向:培养产品设计专业人才,适应市场经济需求为现代化建设服务,德智体,全面发展,身心健康,能在产品设计企业,专业陶瓷设计工作室,大型陶瓷策划设计企业,产品策划设计企业,企事业单位企划部门从事平面产品创意策划设计,制作的专业技能型人才。

2、环境设计(本科,学制四年,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核心课程:三大构成、手绘表现技法、建筑识图与测绘、计算机辅助设计(3DS max)、模型制作、室内设计程序与方法、景观设计程序与方法、园林植物配置与造景、装饰材料应用与工程预算、室内陈设设计、环境设计专题等。

就业方向:各级建筑与规划设计研究院(所),各类室内装饰设计公司,各类景观园林设计公司,各种艺术工作室,中等职业学校或高职院校。

3、视觉传达设计(本科,学制四年,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核心课程:视觉要素基础训练课程:图形语言、色彩语言、创意形态学;平面设计类课程:品牌设计、包装设计、书籍装帧与版式编排设计;多媒体、综合设计类课程:交互设计、影像设计、动画设计、展示设计等。

就业方向:在装潢包装设计企业,专业广告设计工作室,大型广告策划设计企业,广告策划设计企业,企事业单位企划部门从事平面视觉传播创意策划设计,制作的专业技能型人才。

4、美术学(本科,学制四年,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核心课程:艺术概论、中外美术史、民间美术、素描基础、色彩基础、、速写、国画、油画、水彩、版画、雕塑等。

就业方向:能够从事专业创作,在画院、美术馆、文化馆、美术教育部门、设计公司、出版单位以及居民社区,从事绘画、教学、设计、美术编辑、美术辅导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人文学院

1、汉语言文学(本科,学制四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核心课程:现代汉语、古代汉语、文学概论、中国古代文学史、中国现代文学史、外国文学、语言学概论、写作、语文课程与教学论、微格教学、秘书实务、办公自动化等。

就业方向:中小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的教学、管理工作;基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各行业的写作、宣传、教育、管理、文秘工作;自由撰稿人等。

2、汉语国际教育(本科,学制四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核心课程:现代汉语、古代汉语、基础应用写作、对外汉语教学概论、对外汉语教育心理学、第二外语(泰语、越南语等)、第二语言习得与偏误分析、跨文化交际、中外文学史概要、中国文化概论、中外文化比较、东南亚文化、国际贸易实务等。

就业方向:在国内外各类学校、培训机构等从事对外汉语教学和汉语文化传播等相关工作;在文化管理、新闻出版及其他企事业单位、涉外单位及外资合资企业从事汉文化传播、文化宣传及外事活动等相关工作。

3、新闻学(本科,学制四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核心课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新闻采访与写作、新闻报道策划、新闻编辑、社会化媒体研究与应用、网页设计与制作、摄影摄像技术、电视摄像技术、电视节目编辑与制作、广告策划、新闻报道策划、海洋新闻报道分析、国际新闻案例分析、经济学与新闻报道等。在读期间学生可根据需要赴境外学习。

就业方向:在新闻媒体、政府宣传部门、学校及其它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新闻采编、宣传策划、舆情调研与管理、新媒体运营、公共关系传播等工作。

4、音乐表演(本科,学制四年,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核心课程:声乐、器乐、舞蹈、舞台表演、乐理、视唱练耳、和声学、曲式与作品分析、中国音乐史与名作赏析、外国音乐史与名作赏析、中外民族音乐、形体训练与舞蹈基础等。

就业方向:在专业文艺团体、职业技术学校、中小学校、企事业单位、社会文化等部门从事表演、教学、音乐活动的组织宣传与策划、文化管理工作。

5、音乐学(本科,学制四年,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核心课程:基本乐理、视唱练耳、和声学、曲式与作品分析、中国音乐史与名作赏析、外国音乐史与名作赏析、中外民族音乐、合唱与指挥、声乐、钢琴(含歌曲伴奏)、中外管弦乐器演奏、舞蹈与编导基础、音乐教学论、教育实习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能在中小学以及其他教育培训机构、艺术培训中心、文化局(馆)、群众艺术馆、工会、演艺公司等单位或部门对应的音乐教师、艺术文化活动组织与管理干事、演职人员等岗位就业。

教育学院

1、学前教育(本科,学制四年,授予教育学学士学位)

核心课程:学前教育学、学前儿童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幼儿园课程、幼儿游戏与指导、音乐技能、美术技能、舞蹈技能等。

就业方向:在幼儿园、托儿所等学前教育机构从事教育教学及管理,在社区从事学前教育及社会服务的应用型人才。

2、小学教育(本科,学制四年,授予教育学学士学位)

核心课程:现代汉语、数学思想与方法、儿童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小学教育学、教育科学研究方法与论文写作、应用写作、中国文学、外国文学名著导读、小学语文课程与教学论、微积分、线性代数与解析几何、小学数学课程与教学论等。

就业方向:小学语文、数学学科教师;基础教育科研人员及教育管理人员。

国际教育与外国语学院

1、泰语(本科,学制四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核心课程:泰语语音、基础泰语、泰语口语、泰语听力、泰语阅读、高级泰语、泰语视听说、泰语写作、泰汉翻译理论与实践、泰语报刊选读、经贸泰语、旅游泰语、泰国国家概况、泰国文学作品选读、泰国历史等。

就业方向:我校培养的泰语专业人才将进一步满足国内外对复合型应用型泰语专业人才的需求,这些需求的主要来源是:各级政府的外事、外贸部门,各级政府所属单位,各类教育研究机构,国内外各类型企业、翻译公司、旅游公司等。因此,本专业培养的学生有着较为广阔的就业前景。

2、英语(本科,学制四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核心课程:综合英语、英语口译、英语笔译、英美文学、英语写作、商务英语写作、英语教材分析与教学设计、商务英语谈判、市场营销英语、电子商务英语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能在外贸、商务、外事、旅游、文化、新闻出版和教育等部门从事翻译、管理、教学等工作。

3、越南语(本科,学制四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核心课程:越南语语音、基础越南语、越南语口语、越南语视听说、越南语阅读、高级越南语、越南语写作、翻译理论与实践、口译实训、越南语报刊选读、经贸越南语、旅游越南语、越南与东南亚政治经济关系、中越历史关系与现状、越南文学史、越南文学作品选读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外事办、海关、边防、银行、政府、学校、旅行社、中国(含港澳台)涉外企业等单位从事翻译、国际贸易、管理、导游、教学等工作。

 

分享到:4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