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招生就业首页 >> 专业介绍 >> 正文

专业介绍

北部湾大学2022年普高本科招生专业介绍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22年06月23日 14:13 阅读次数:[]【字体 |

东密歇根联合工程学院

1机械工程(中美合作办学,本科,学制四年,授予北部湾大学、东密歇根大学双学士学位)

核心课程:工程制图、应用热力学和传热、实体建模、理论力学、机械工程控制基础、几何尺寸与公差、应用动力学原理、机械系统设计、应用流体力学、工程材料与热处理、电气控制及PLC技术、传感器与测试技术、电光学、工程通讯、单片机技术及应用、机械运动学、先进材料力学、高级有限元分析、液压与气压传动。

就业方向:机械产品设计开发、加工制造、工装模具设计、生产过程管理、数控技术应用、工业自动生产维护管理、计算机软件应用、产品营销等方面的工作,也可在高等院校、科研部门、政府部门从事教学、科研、管理等工作。

2、车辆工程(中美合作办学,本科,学制四年,授予北部湾大学、东密歇根大学双学士学位)

核心课程:电光学、实体建模、工程制图、应用热力学和传热、发动机构造与维修(理实一体)理论力学普通化学及实验、汽车底盘构造与维修(理实一体)、静力学、应用动力学原理、材料应用力学、汽车理论、工程通讯、单片机原理与接口技术、机械设计、汽车电器与电子控制技术、汽车诊断与检测技术、应用流体力学、机械振动、计算机辅助工程、机械运动学。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车辆及其零部件(或汽车零部件再制造)生产、研发、检测、汽车运用、营销和维修、保险公司等企、事业单位,从事产品设计开发、试验、检测、营销与售后服务、机动车保险定损与理赔等工作,以及在高等、中等职业院校汽车相关专业任教。

3、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化(中美合作办学,本科,学制四年,授予北部湾大学、东密歇根大学双学士学位)

核心课程:工程制图、工业质量管理、几何尺寸与公差、理论力学、成型材料及工艺、工程材料与热处理、实体建模、材料力学、电气控制及PLC技术、传感器与测试技术、3D建模和曲面建模、产品设计导论、单片机技术及应用、模制产品设计。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在各类企业从事机电一体化产品的设计、开发及制造等技术及管理工作。

4、物联网工程(中美合作办学,本科,学制四年,授予北部湾大学、东密歇根大学双学士学位)

核心课程:大学化学、C语言程序设计、计算机硬件与软件、电路分析、电光学、数字电路分析、微机电路、JAVA程序设计、计算机嵌入式系统、无人驾驶车辆系统、离散数学、无线传感器网络、Android应用程序开发、传感器与检测技术、Linux操作系统、射频识别技术与应用、电机与控制、计算机视觉及机器学习(替代工程通讯)、高级微处理器、可编程逻辑控制器。

就业方向:可在物联网、计算机相关的行业从事手机APP、无线传感网、信息安全、物联网终端应用软件等的设计、开发、管理与维护工作;可在高校、物联网技术培训机构或 科研机构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也可在相关的事业单位、行政管理部门从事物联网工程相关管理工作。

5、工程造价(中美合作办学,本科,学制四年,授予北部湾大学、东密歇根大学双学士学位)

核心课程:建筑制图、土木工程材料、施工安全、商业印制品分析、工程测量、工程经济学、动力地球系统、建筑结构、建筑管理计算机应用、工程预算及招标、工程计划和调度、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安装工程计量与计价、BIM建模、工程造价软件应用、建筑法规、材料力学、生产控制。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能在施工企业、工程造价咨询公司、监理公司、企事业基建部门、房地产开发公司、建设投资公司、设计院、会计审计事务所、政府部门、投融资领域、教学与科研等单位从事工程招标代理、建设项目投融资和投资控制、工程造价规划与控制、投标报价及合同管理、工程预(结)决算、工程计量及成本分析、工程咨询、工程造价管理等工作。

海洋学院

1、海洋科学学制四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核心课程:海洋科学导论、海洋生物学、化学海洋学、海洋地质学、物理海洋学、海洋探测与数据处理、海洋工程环境影响评价等。

就业方向:可在海洋科学类的教学机构、科研单位从事教学和研究工作;在海洋管理部门从事海域使用、海洋环境以及海洋权益等管理工作;在有关涉海的生产单位从事相关的调查、咨询、服务等工作;在衍生的相关行业从事资源开发、技术研发等工作。

2、水产养殖学学制四年,授予农学学士学位

核心课程:动物学、动物生理学、微生物学、水生生物学、生物化学、水产动物遗传学、水产动物育种学、水产动物增养殖学、水产动物营养与饲料学、水产动物疾病学、生物饵料培养学、养殖水化学、鱼类学等及相关实验、实习、实践课程。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在渔业、海洋管理部门以及水产技术推广站等政府机关和事业单位从事渔政管理、资源监察、技术推广等工作;可在中外资大型水产养殖、饲料加工企业从事生产管理、技术研发、水产贸易等工作;可在科研院所从事科学研究、技术服务等工作;可自主创办水产养殖、技术服务、产品贸易企业。

3、生物制药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核心课程:普通化学、大学物理、高等数学、普通生物学、生物化学、药物化学、微生物学、细胞生物学、药理学、免疫学、生物信息学、海洋药用生物资源学、海洋生态学、分子生物学、基因工程、发酵工程、药剂学、药物分析、化工原理、生物反应工程、生物分离工程、制药工程原理与设备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生物医药类相关的企事业单位、生物工程领域从事设计、生产、管理和新技术研究、新产品开发和质量控制等方面的工作,也能从事生物医药所涉及的保健品、医药相关产品的生产与应用、市场销售等工作。

海运学院(船员培训中心)

1航海技术(本科,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核心课程:船舶管理、航海学、船舶结构与货运、海商法、船舶操纵与避碰、航海英语、电工与电子技术基础、船舶信号、人工智能、海事行政与实务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在国内外航运公司从事船舶管理与驾驶工作,也可在航运企业、海事、航保、航务、港口、引航、海洋、海监、渔政等涉海国家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从事规划设计、技术开发和运用、营运组织和经营管理工作,也可在航海类院校、科研院所从事航海技术方面的教学和科研等相关工作。近年来,毕业生也深受海军、海警等部队的欢迎。

2轮机工程(本科,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核心课程:工程热力学与传热学、流体力学、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础、轮机工程材料、电工与电子技术、主推进动力装置、船舶辅机、轮机自动化、船舶电气、轮机维护与修理、船舶管理和轮机英语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在国内外航运公司从事的船舶轮机管理工作,也可在国家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从事海事管理、船舶检验、船舶设计、船舶修造、航务管理、海洋科考等涉海类管理和技术工作,也可在航海类院校、科研院所从事轮机工程方面的教学和科研等相关工作。近年来,毕业生深受海军、海警等部队的欢迎。

3船舶电子电气工程(本科,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核心课程:电机学、船舶机舱自动化、船舶电站及其自动化、船舶主机控制系统、船舶电力拖动系统、船舶机舱监测报警系统、船舶局域网技术与应用、船舶通信导航系统、船舶管理、船舶电子电气英语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在国内外航运公司从事船舶电子电气管理工作,也可在国家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从事海事管理、船舶检验、船舶设计、船舶修造、航务管理、海洋科考等涉海类管理和技术工作,也可在航海类院校、科研院所从事船舶电子电气工程方面的教学和科研等相关工作。近年来,毕业生深受海军、海警等部队的欢迎。

机械与船舶海洋工程学院

1自动化(本科,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核心课程: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学电子技术、C语言程序设计、电力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过程控制系统、运动控制系统、过程检测及仪表、计算机控制技术、机器人学基础、单片机原理及应用、PLC与组态软件等。

就业方向:可从事有关运动控制、过程控制、制造系统自动化、自动化仪表和设备、机器人控制、智能监控系统等方面的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系统运行管理与维护等工作。

2车辆工程(本科,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核心课程:发动机原理与构造、汽车构造、汽车理论、汽车液压与液力传动、汽车电器等课程,以及“汽车设计制造”“汽车电子技术”与“汽车后市场( 汽车营销及售后服务)”等专业模块课程。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车辆及其零部件(或汽车零部件再制造)生产、研发、检测、汽车运用、营销和维修、保险公司等企、事业单位,从事产品设计开发、试验、检测、营销与售后服务、机动车保险定损与理赔等工作,以及在高等、中等职业院校汽车相关专业任教。

3船舶与海洋工程( 本科,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核心课程:数学、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流体力学、结构力学、船舶与海洋工程原理。

就业方向: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到船舶与海洋工程设计研究单位、海事局、国内外船级社、船舶公司、海洋石油单位、高等院校、船舶运输管理、船舶贸易与经营、海关、海上保险和海事仲裁等部门,从事船舶与海洋结构物设计、研究、制造、检验、使用和管理等工作,也可到相近行业和信息产业有关单位就业。

4机械工程( 本科,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核心课程:工程制图、理论力学、互换性与技术测量、机械设计基础、材料力学、机械制造技术基础、工程材料与热处理、机械工程控制基础、电工与电子技术、液压与气压传动、传感器与检测技术及应用、电气控制及PLC技术、有限元技术及应用、虚拟样机技术及其应用、智能机器人技术及应用、装卸搬运车辆等。

就业方向:机械产品设计开发、加工制造、工装模具设计、生产过程管理、数控技术应用、工业自动生产维护管理、计算机软件应用、产品营销等方面的工作,

也可在高等院校、科研部门、政府部门从事教学、科研、管理等工作。

5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本科,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核心课程:工程制图、理论力学、互换性与技术测量、机械设计基础、材料力学、机械制造技术基础、工程材料与热处理、机械工程控制基础、电工与电子技术、液压与气压传动、传感器与检测技术及应用、电气控制及PLC技术、有限元技术及应用、虚拟样机技术及其应用、智能机器人技术及应用、装卸搬运车辆等。

就业方向:机械产品设计开发、加工制造、工装模具设计、生产过程管理、数控技术应用、工业自动生产维护管理、计算机软件应用、产品营销等方面的工作,也可在高等院校、科研部门、政府部门从事教学、科研、管理等工作。

6海洋工程与技术(本科,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核心课程:海洋工程环境载荷、海洋资源与开发技术、海洋工程材料与腐蚀、海洋平台设计与建造、海洋调查与观测技术、海洋平台设计与建造、船舶与海洋工程原理、海洋工程结构与制图等。

就业方向:海洋工程与技术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到海洋工程装备设计与制造单位、海洋资源与环境保护等研究单位、海事局、国内外船级社、海洋石油公司、船舶贸易与经营、海上保险与海上仲裁等单位工作,从事海洋工程设计、建造、研究、检验、使用和管理等工作。

石油与化工学院

1油气储运工程(本科,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核心课程:高等数学、大学物理、大学化学、石油天然气理化性质分析、工程制图与CAD、工程流体力学、工程力学、工程热力学、传热学、腐蚀与防护、传热学、机械设计基础、泵与压缩机、管道及储罐强度设计、输气管道设计与管理、输油管道设计与管理、油库设计与管理、油气集输及燃气输配等。

就业方向:油气田、油气库、油气码头、加油加气站、城市燃气(天然气)公司、国土资源系统、交通运输部门、工程设计院、市政、燃气管理处、港口、管道公司、油品销售公司、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相关业务部门。

2化学工程与工艺(本科,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核心课程:高等数学、无机及分析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化工热力学、化学反应工程、化工分离工程、化工机械设备基础、工程制图、化工过程控制、化工设计、石油炼制工程等。

就业方向:石油化工、能源生产、金属冶金、轻工、生物化工、材料与环保等领域。

3能源化学工程(本科,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核心课程: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能源化学工程专业导论、化工热力学、化工原理、化学反应工程、石油加工工艺学、催化剂的制备与表征、生物化学与生物质能源、煤化工工艺学、能源化工专业英语、能源转化催化原理、分离工程。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传统能源及新能源、石油炼制、石油化工、冶金、轻工、生化、材料、环保等领域从事工业生产、生产技术改进、技术开发和管理、工程设计等工作。

4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本科,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核心课程:高等数学、大学物理、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高分子化学、高分子物理、高分子材料及成型加工、聚合物反应工程及工艺。

就业方向:石油化工、电子电器、建材、汽车、包装、航空航天、军工、轻纺及医药等系统的科研(设计)院所、企业从事塑料、橡胶、化纤、涂料、粘合剂、复合材料的合成、加工、应用、生产技术管理和市场开发等工作,以及为高新技术领域研究开发高性能材料、功能材料、生物医用材料、光电材料、精细高分子材料和其它特种高分子材料。

食品工程学院

1食品质量与安全

核心课程:食品化学与分析,食品微生物学,食品卫生学,食品营养学,食品毒理学,仪器分析、食品保藏原理,食品安全与控制,食品添加剂,食品法规与标准,动植物检疫,食品安全性评价等。

就业方向:在相关生产企业、科研机构、职业院校、检验机构、认证机构、监督管理等单位,从事与食品/生物制品分析检测、营养评价、质量控制、安全风险评估、企业管理与认证、产品营销、新产品研发及评价等相关工作。

2食品科学与工程

核心课程:食品工程原理,食品化学与生物化学,食品分析,食品工艺学,食品原料学,食品营养学,食品保藏原理,水产品保鲜与加工,发酵工程,食品安全学,食品机械与设备,食品微生物学,食品工厂设计等。

就业方向:在食品生产企业、检验机构、食品流通和食品质量安全或与食品相关的医药、化工、环境、材料等企事业单位及相关科研领域从事产品制备、技术开发、生产管理、技术指导、工程设计、品质控制、产品销售等工作。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

1、电子信息工程(本科,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核心课程: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高频电子技术、EDA原理及应用、通信原理、单片机原理及应用、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DSP技术、嵌入式系统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电子、信息、通信等领域从事各类电子设备与信息系统的研究、工程设计、设备制造、应用开发、市场拓展、技术管理等工作。

2、电子信息工程(中波合作办学)(本科,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核心课程: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EDA原理及应用、通信原理、动态系统与控制、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远程通信系统与网络、嵌入式系统、卫星通信系统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电子、信息、通信等领域从事各类电子设备与信息系统的研究、工程设计、设备制造、应用开发、市场拓展、技术管理等工作。

3、物联网工程(物联云方向)(本科,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教育部—中讯兴通讯ICT产教融合创新基地项目)

核心课程:单片机原理与应用、Android应用程序开发、射频识别技术与应用(RFID)、无线传感器网络、软件工程、C语言程序设计、Web前端技术、物联网网络安全、物联网移动应用开发、数据结构、JAVA程序设计、物联网系统设计与开发、物联网系统运维等。

就业方向:可在物联网、计算机相关的行业从事手机APP、无线传感网、信息安全、物联网终端应用软件等的设计、开发、管理与维护工作;可在高校、物联网技术培训机构或科研机构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也可在相关的事业单位、行政管理部门从事物联网工程相关管理工作。

4 、人工智能(本科,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核心课程:人工智能基础、模式识别基础、机器学习基础、神经网络与深度学习、知识表示与推理、自然语言处理、图像理解与计算机视觉、语音信息处理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在企事业单位从事人工智能算法工程师(应用型)、智能系统开发工程师、图像识别工程师、自然语言处理工程师等工作。

5、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本科,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核心课程:计算机专业导论、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与算法、数字逻辑、数据库原理、计算机网络原理、操作系统原理、计算机组成原理、软件工程、信息安全数学基础、路由与交换技术、网络工程设计、计算机网络管理、JAVA程序设计、网络协议分析与故障诊断、密码学、网络攻击与防护、Linux操作系统、大数据应用开发语言、Hadoop大数据技术、数据挖掘技术与应用、JAVA程序设计、分布式数据库原理与应用、数据导入与预处理应用、大数据分析与内存计算、JAVA程序设计、图形美化、Android应用程序开发、前端开发技术,网页设计基础、Struts2框架技术、网络系统开发。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在企事业单位从事人工智能算法工程师(应用型)、智能系统开发工程师、图像识别工程师、自然语言处理工程师等工作。

建筑工程学院

1土木工程(本科,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核心课程:工程制图基础、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房屋建筑学、工程测量、土力学、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钢结构原理、混凝土及砌体结构设计、基础工程、建筑工程检测与加固。

就业方向:建筑工程方向:施工员、建筑工程师、结构工程师、技术经理、项目经理、项目设计师、房地产管理、预算员等。道路与桥梁方向:路桥设计工程师、路桥施工工程师、技术经理、项目经理、路桥监理公司技术人员、工程质量检测监督部门等。BIM技术方向:BIM技术工程师、BIM运营工程师、BIM项目经理、BIM运营及管理技术人员、BIM技术咨询等。

2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本科,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核心课程:工程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工程测量、土木工程材料、土力学、水工钢筋混凝土结构、工程地质学、水力学、河流动力学、海岸动力学、港口水工建筑物、海岸工程、航道工程、基础工程等。

就业方向:在港口航道工程、海岸工程以及相近的水利工程、土木工程等领域,从事勘察、规划、设计、施工、技术开发和管理等方面工作。本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建筑施工单位、工程监理咨询单位、设计单位、建设单位及航务管理部门等从事与水运工程和海岸防护工程专业相关的工作。代表职位:预算员、施工员、技术员、资料员、质量员、安全员、项目总工程师、项目经理、勘察设计工程师、监理工程师等。

资源与环境学院

1地理科学(本科,学制四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核心课程:地图学、地球概论、人文地理学、中国地理、世界地理、地质学基础、地貌学、水文气候学、土壤地理学、植物地理学、教育学、心理学、现代教育技术、地理教学论、中学地理课程标准与教材分析、普通话培训与测试、中学地理教学设计、教育科学研究方法和班主任与班级管理等。

就业方向:中学地理教师、地图编辑、地质局、国土规划局、环境保护局、水文水利厅(局)、气象局和城乡规划研究等部门公务员、工程测量员等。

2地理信息科学(本科,学制四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核心课程:C#程序设计语言(含实践)、CAD 制图(含实践)、地理信息系统原理(含实践)、遥感技术(含实践)、测量学(含实践)、GIS 软件应用、数据结构与算法、数据库基础(含实践)、遥感图像处理(含实践)、专题地图编制(含实践)、摄影测量、空间数据库技术、空间分析原理、地理信息系统设计与应用、GNSS测量原理与应用、Python程序设计、无人机技术等。

就业方向:相关部门从事土地规划、工程测绘、空间数据处理、地理信息系统开发应用,无人机驾驶

3测绘工程(本科,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核心课程:数字地形测量、CAD制图、大地测量学基础、工程测量学、摄影测量学、GNSS原理与应用、遥感原理与应用、无人机倾斜摄影、地理信息系统原理、工程制图、海洋测绘、不动产测绘和土地利用规划等。

就业方向:在测绘、规划、市政、国土、房产等政府部门和公司企业,从事国家基础测绘、勘察设计、监理、管理与开发等相关工作。在高校和科研单位从事教学和研究工作。

理学院

1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本科,学制四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核心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常微分方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实变函数、复变函数、近世代数、数学建模、运筹学、初等数论、教育学、心理学、中学数学教学论。

就业方向:从事中学数学教育教学及研究工作,或在教育、经济、科技等领域从事大数据分析、应用与管理等工作。

2物理学(师范)(本科,学制四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核心课程:高等数学、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原子物理学、理论物理概论、固体物理、数学物理方法、计算物理基础、普通物理实验、近代物理实验、教育学、心理学、中学物理学科教学论。

就业方向:从事中学物理或科学的教育教学工作,或在光电等相关产业领域从事研究、产品开发与制造、市场服务与管理等工作。

十一经济管理学院

1城市管理(本科,学制四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核心课程:城市管理学、城市经济学、城市社会学、城市规划管理、土地管理学、城市地理信息系统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到各级政府及城市的规划、建设与管理职能部门、企事业单位、街道社区等从事城市管理相关工作。

2、财务管理(本科,学制四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核心课程:经济学模块、管理理论模块、基础会计模块、财务会计模块、经济法模块、会计电算化模块、财务管理模块、成本会计模块、税法与纳税申报模块、财政金融模块、审计学模块、资产评估模块和集中性实践模块。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工商企业、银行及金融机构、证券公司、保险公司、行政事业等单位从事财务管理、会计审计、金融管理及纳税筹划等方面的工作。

3金融工程(本科,学制四年,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核心课程:经济学I、经济学II、管理学、会计学、统计学、金融工程学、货币银行学、金融风险管理、固定收益证券分析、金融衍生工具、计量经济学、财政学、国

际金融、投资学、投资银行实务、公司金融、金融数据处理技术。

就业方向:主要到金融机构、非金融企业、金融监管机构和高等院校从事金融、财务管理以及教学、科研工作等。

4国际经济与贸易(本科,学制四年,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核心课程: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国际贸易学、金融学、管理学、国际商法、国际贸易实务、跨国公司经营与管理、济计量学、外贸单证、跨境电子商务等课程。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进出口企业、外资企业、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国际贸易领域的教学和研究工作、政府的管理工作和贸易机构的业务工作等。

5市场营销(本科,学制四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核心课程:微观经济学(双语)、宏观经济学(双语)、管理学、市场营销学、消费者行为学、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调查与预测、商务统计、整合营销传播、商务谈判、财务管理、营销策划实务、战略管理。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工商企业界及政府相关部门从事市场营销管理及服务工作。

6物流管理(本科,学制四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核心课程:管理学、经济学、物流学、经济数学、供应链管理、物流工程。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港口物流企业、航运企业、第三方物流企业、企事业单位的物流规划部门、物流中心、配送中心,从事物流采购、配送中心规划、运输规划、配送优化、库存管理与优化、订单管理等物流管理与规划工作。

7旅游管理(本科,学制四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核心课程:旅游学概论、管理学、小语种(泰语/越南语等)、旅游经济学、旅游资源管理、旅游目的地管理、旅游接待业、海洋旅游、旅游电子商务、旅游创意策划等课程。

就业方向:毕业生重要到涉外旅游企事业单位、国际酒店集团公司、国际游轮游艇公司、国内及涉外旅行社、旅游规划策划公司、旅游电子商务公司及其他旅游相关行业工作。

十二陶瓷与设计学院

1、产品设计(本科,学制四年,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核心课程:中国陶瓷史、拉坯基础、陶瓷模具、人体工程学、坭兴陶茶壶制作、陶瓷工艺学、人物雕塑、坭兴陶雕刻工艺;

设计类课程:坭兴陶虚拟仿真设计、陶瓷旅游工艺品设计、日用陶瓷设计;3D打印模具、坭兴陶烧制打磨工艺实验、装饰雕塑等等。

就业方向:培养产品设计专业人才,适应市场经济需求为现代化建设服务,德智体,全面发展,身心健康,能在产品设计企业,专业陶瓷设计工作室,大型陶瓷策划设计企业,产品策划设计企业,企事业单位企划部门从事平面产品创意策划设计,制作的专业技能型人才。

2、环境设计(本科,学制四年,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核心课程:三大构成、手绘表现技法、建筑识图与测绘、计算机辅助设计(3DS max)、模型制作、室内设计程序与方法、景观设计程序与方法、园林植物配置与造景、装饰材料应用与工程预算、室内陈设设计、环境设计专题等。

就业方向:各级建筑与规划设计研究院(所),各类室内装饰设计公司,各类景观园林设计公司,各种艺术工作室,中等职业学校或高职院校。(此专业建议与学院再次核对)

3视觉传达设计(本科,学制四年,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核心课程:视觉要素基础训练课程:图形语言、色彩语言、创意形态学;平面设计类课程:品牌设计、包装设计、书籍装帧与版式编排设计;多媒体、综合设计类课程:交互设计、影像设计、动画设计、数字多媒体设计等。

就业方向:在装潢包装设计企业,专业设计机构,平面及网络媒体,大型广告策划企业,品牌形象设计企业,企事业单位企划部门从事平面视觉传播创意策划、多媒体视听和视觉营销设计等设计、制作的专业技能型人才。

4美术学(本科,学制四年,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核心课程:艺术概论、中外美术史、民间美术、素描基础、色彩基础、速写、国画、油画、水彩、版画、雕塑等。

就业方向:能够从事专业创作,在画院、美术馆、文化馆、美术教育部门、设计公司、出版单位以及居民社区,从事绘画、教学、设计、美术编辑、美术辅导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十三人文学院

1汉语言文学(学制四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核心课程:现代汉语、古代汉语、文学概论、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代文学、外国文学、语言学概论、写作、语文课程与教学论、微格教学、秘书实务、办公自动化等。

就业方向:在中小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从事教育教学工作;在党政机关、新闻出版、影视文化、互联网、对外交流等企事业单位及社会各行业从事语言文字工作。

2汉语国际教育(学制四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核心课程:现代汉语、古代汉语、基础应用写作、对外汉语教学概论、对外汉语教育心理学、外语(英语或泰语、越南语等)、第二语言习得与偏误分析、跨文化交际、中外文学史概要、中国文化概论、中外文化比较、东南亚文化、国际贸易实务等。

就业方向:在国内外中小学校、培训机构等从事对外汉语教学和汉语文化传播等相关工作;在文化管理、新闻出版及其他企事业单位、涉外单位及外资合资企业从事汉文化传播、文化宣传及外事活动等相关工作。

3新闻学(学制四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核心课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新闻学概论、传播学原理、新闻口语、摄影摄像、中外新闻传播史、融合新闻传播概论、新闻采访与写作:新闻编辑实务、新媒体运营等。

就业方向:在政府机关、各类企事业单位和媒体平台从事新闻采编、宣传策划、融媒体编辑、舆情调研、自媒体策划运营和文化传播等工作。

4音乐学(学制四年,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核心课程:基础乐理、视唱练耳、和声学、曲式与作品分析、中国音乐史与名作赏析、外国音乐史与名作赏析、中外民族音乐、合唱与指挥、声乐、钢琴、歌曲即兴弹唱、形体训练与舞蹈编导基础、音乐教学论、音乐教育心理学、音乐微课与教学设计、教育实习等。

就业方向:在中小学、社会音乐培训机构、文化局(馆)、群众艺术馆等单位从事音乐教育、艺术文化活动策划与组织等工作。

5音乐表演(学制四年,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核心课程:声乐、器乐、舞台表演、乐理、视唱练耳、和声学、曲式与作品分析、中国音乐史与名作赏析、外国音乐史与名作赏析、中外民族音乐、形体训练与舞蹈基础等。

就业方向:在专业文艺团体、职业技术学校、企事业单位、社会文化机构、中小学校等部门从事表演、教学、音乐活动的组织宣传与策划、文化管理工作。

6舞蹈表演(学制四年,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核心课程:中国古典舞基训、中国古典舞身韵、中国民族民间舞、芭蕾舞基训、现代舞基训、舞蹈毯子功、剧目排练、中外舞蹈史及作品赏析、舞蹈概论、舞蹈教学法、“一带一路”民族民间舞、编舞技法、北部湾民族民间舞、芭蕾性格舞蹈、国际标准舞等。

就业方向:在各级各类专业文艺表演艺术团体、中专院校、艺术培训机构、中小学、少年宫、群众艺术馆、电视台、以及企事业单位从事舞蹈表演、舞蹈教育、舞蹈创作、舞蹈培训及舞蹈研究等工作。

十四国际教育与外国语学院

1、英语(本科,学制四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核心课程:综合英语、英语口译、英语笔译、英美文学、英语写作、商务英语写作、英语教材分析与教学设计、商务英语谈判、市场营销英语、电子商务英语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能在外贸、商务、外事、旅游、文化、新闻出版和教育等部门从事翻译、管理、教学等工作。

2、泰语(本科,学制四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核心课程:泰语语音、基础泰语、泰语阅读、泰语口语、泰语视听说、泰语翻译理论与实践、泰语口译实践、高级泰语、经贸泰语、旅游泰语、泰国文学史、泰国文学作品选读、泰国历史、泰国文化等。

就业方向:从事中泰交流、中泰贸易往来(含进出口贸易、泰国企业中国区域拓展、中国企业泰国区域拓展、赴泰创业)、中泰新闻出版、中泰教育合作、科研合作、中泰翻译、中泰餐饮业行业以及其他涉外行业。

3越南语(本科,学制四年,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核心课程:越南语语音、基础越南语、越南语口语、越南语视听说、越南语阅读、高级越南语、越南语写作、翻译理论与实践、口译实训、越南语报刊选读、经贸越南语、旅游越南语、越南与东南亚政治经济关系、中越历史关系与现状、越南文学史、越南文学作品选读等。

就业方向:涉外经贸部门、企事业单位、旅游行业、从事翻译、教学、管理、涉外旅游、礼仪接待、酒店服务等工作。

十五教育学院

1学前教育(本科,学制四年,授予教育学学士学位)

核心课程:心理学、学前教育发展与心理学、教育学、学前卫生学、学前教育学、学前教育史、学前游戏论、幼儿园课程、幼儿园班级管理、学前教育科学研究方法

就业方向:在幼儿园以及其他学前教育机构从事保教教育、管理、研究工作。

2、小学教育(本科,学制四年,授予教育学学士学位)

核心课程:心理学、儿童发展与教育心理学、教育学、小学教育学、小学班级管理、教育科学研究方法、现代汉语、写作、高等数学、教育技术与课件制作、小学语文课程与教学论、小学数学课程与教学论

就业方向:小学语文、数学学科教师;基础教育科研人员及教育管理人员。


十六体育学院

1、体育教育(本科,学制四年,授予教育学学士学位)

核心课程:体育概论、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体育心理学、体育社会学、健康教育学、体育科研方法、现代教育技术、学校体育学、体育教学与课程论、运动技能学习与控制、心理学、教育学、田径、体操、篮球、排球、足球、游泳、武术、羽毛球、乒乓球、网球、健美操、跆拳道、散打、体育舞蹈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从事各类学校的体育教学、运动训练、运动竞赛、科学研究和体育管理等工作,也可以到企事业单位从事社会体育指导工作、运动训练和竞赛管理工作,还可从事健身指导员、体育经纪人、教练员、裁判员等岗位工作。

分享到:45.1k